題名:大道無形.生活心象--創作研究

「大道無形」是老子對於「道」形象的詮釋,說明道體的難以用言語概括表達,在此引申做為平面視覺的主體繪畫表現思想創作觀。因為視覺的圖像有符號性的意義,質感本身有其情緒,從作品符號性的意義上展現視覺經驗的多樣性,使作品的表現除了筆墨、用色、構圖之外,更融合現成物、膠彩、壓克力、油彩等媒材質地的複合,增進作品表達的豐富性,藉以呈現主題的「生活心象」。在創作上從老莊、禪的思想中,探討人生體悟的主題,所以創作的歷程如同道的探尋,創作的表現也如同道體的心象。所以作品的創作以東方視覺意象做為起點,結合筆墨的文化內涵精神,老莊、禪思想、文人書畫思想與人生境界。將生活體悟、想像與造型的結合,以產生平面視覺的心象,並運用筆墨為表現基調,透過多媒材的呈現,進而表達心象,引發人的意境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