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重探「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的角色

本文主要根據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典藏未刊之「保密局臺灣站二二八相 關檔案」及其他相關檔案史料,建構二二八事件期間全臺各地所成立的「二二八 事件處理委員會」。根據史料顯示,除臺北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外,全臺各地 尚有26 個處委會。各地處委會或多或少以臺北處委會為「領導中心」,其可視為 省級單位,另有屬縣市(第二)層級的處委會14 個,屬鄉鎮(第三)層級者12 個,全臺總計27 個。事件期間,臺北處委會與各地處委會,分別擔負整合民意、 維持治安與進行政治改革的責任。這些處委會的組織架構及成員如何?屬縣市及 鄉鎮層級的處委會與臺北處委會如何互動?他們在事件中的角色又如何?都很值 得關注。據本文研究發現,臺北處委會雖無領導全省各地處委會之實,但隱然是 各地處委會的「領導中心」,故事件期間常見有派員前往臺北聯絡者。各處委會 之名單,主要來自分布在全臺各地的情治人員提供之「密報」,其中不無虛構造 假的情況。各處委會組織中,糧食組因與民食有關,治安組常擁有武器,最值得 重視。因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經常遭情治人員滲透,故其命運早在籌組階段就 已種下悲劇收場的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