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獨立雜誌之個案研究--以《慢漫刊》為例

剖析臺灣的雜誌,大部分是偏重於時尚潮流、設計書、工具書以及大眾化的主流雜誌,近年來,隨著強調個體性以及小我社會的風氣逐漸增長,生活藝文類的雜誌已有越來越多人關注,因此小雜誌在小我的年代中越發盛行,共同關心的議題透過這些小雜誌發聲,將小眾所期望的人、事、物統整在一本小雜誌中,進而引發讀者的共鳴。獨立雜誌與一般雜誌其實並無較大的區別,但與商業主流雜誌比起來又很另類。有鑒於此,在長久的觀察下,藉由《慢漫刊》這本在地生活刊物,進行相關個案研究。透過本研究,從讀者方面看來,越來越多的讀者選擇閱讀獨立雜誌的原因,主要是內容小眾化、定位於某種概念,如生活、藝術、美食、攝影、人文等等,正因為大眾化的主流雜誌已經無法滿足現代人,特別是年輕人的想法和思維,這些小眾越來越需要不同的、特別的刊物,或者說從主題、編排到內容更忠實於創作者的思維,而讓獨立雜誌變的更加的純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