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核心肌力訓練對國中生跳遠選手下肢爆發力與速度之影響

研究目的為探討8週的核心肌力訓練對跳遠選手下肢爆發力與速度能力之影響。研究方法:以12 位國中生跳遠選手為對象, 分為實驗組6名, 進行為期8週每週二、五, 每次60分鐘 的核心肌力訓練, 依照訓練課程在不同的階段實施不同強度的訓練課程; 控制6 名組, 則接受一般田徑練訓, 並在訓練介入前、後進行立定跳、立定三次跳、垂直高跳、30 公尺衝刺能力檢測。研究資料以相依樣本t 檢定, 再以獨立樣本單因子共變數分析。結果: 一、核心肌力訓練介入後速度有顯著進步, 且進步幅度顯著優於控制組。二、核心肌力訓練訓練介入後下肢 爆發力有顯著進步, 且進步幅度顯著優於控制組。結論:核心訓練對於跳遠選手下肢爆發力及速度有助益,特別在立定跳表現上有較大之提升。建議: 後續研究選擇更高水準的運動員作為研究物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