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漢書.五行志》之董仲舒《春秋》災異說--以論弒為中心

董氏天人理論具有多重面向,論天命可畏,除了由天人理論導出受命說,亦可由董氏對《春秋》災異說的具體說解,說明天命發生之現實內涵。相對於其他史實之片面記載,董氏論災異多與君臣之道相關,所論《春秋》弒君25 事,又與地理、天象之譴告相徵應,是以本文據此,作為察考董氏《春秋》災異說的切入點。〈五行志〉記載104 條董氏災異說,確為董氏說,且與弒君相關者23 條,本文分為地理之變:大水、火、地震、山崩,與天文異象一:星隕、星孛,天文異象二:日食,三部分考察,說明董氏詮釋災異,關聯《春秋》君臣失德之實事,指出時君對於災、異或顯於前、或顯於後的警示,不能應變,是以又續有後患。其說《春秋》災異以陰陽變化為基底,在日食之例又合以分野說,藉以證明人具有與天雙向交感的可能與特殊性,面對天命垂示之災異,人猶有可以應變、改善者。至於當如何應變?則是另一有意義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