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文人畫與禪畫的比較研究

求真目的在自然探索;致善目的在人倫秩序;審美目的在抒懷遣興。其中較為能 自我消遣的是「游於藝」。在傳統中國社會裡,書畫是文人排遣情懷的窗口。而富有文人氣 質,含有文學意味及書法墨韻的繪畫,被社會大眾至為讚賞。 以人生為內涵的繪畫皆廣稱為人文畫,可從文學、藝術、宗教�獶齔市泵“e現。而在禪文化 之中又有所謂的禪畫。本文將就文人畫與禪畫作一比較研究。其敘述範圍如下: 文人畫:分別介紹各家的解析,再綜合說明其思想(意境)、取材(形象)、筆墨(趣味) 的所在。 禪畫:敘述其宗旨與表達風格,禪家能以無象而有象,襯托出道象的本事。 分別對文人畫與禪畫的同異點作分析說明。最後結語指出當今研討與提倡文人畫與禪畫的目 的,有助於提昇社會人文素養與倫理道德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