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我國實習教育制度有關研究之探討與評析

本研究目的乃針對國內近十年來有關師範校院實習教育制度的研究加以探討與評析,以供實習制度根本改革之參考。 經整理分析歸納出下列幾項結論與建議: 一、將「中小學登記及檢定辦法」與未來「教師資格檢定辦法」統合歸併到「教育人員任用條例」。 二、將國民教育輔導團制度加以改進,並納入教師研習中心。 三、提昇師範院校實習輔導處地位為一級單位。 四、為每一實習老師聘請一位良師(mentor)。 五、實習學校之遴選,以師院附近或是交通方便之績優學校為優先條件。 六、輔導方式應具體化。 七、建立「良師輔導制度」,結合教師生涯階梯,以增加教師投入教學之誘因。 八、師範院校應增設臨床教授。 九、實習指導老師及實習教師可合教一個班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