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周恩來與近代歐洲

周恩來少年時期曾旅歐四載(一九二一∼一九二四),遊蹤所至有英、法、德、比 諸國,並經常往來於巴黎、柏林之間。憑其個人優越條件(有參加學生運動經驗、英語好、 記憶力強、富交際長才、具協調和組織能力),他是旅歐學生界與中共黨團組織的重要領導 人物,無論參加勤工儉學運動或領導發展中共旅歐組織,甚至在對外思想鬥爭方面,都扮演 了舉足輕重的角色。 周恩來旅歐之初,適值歐戰結束不久,他對戰後歐洲的殘破與乎物質文明的衰退有何觀 感?這些觀感與同時代的梁啟超、黃郛、陶履恭、莊啟、張若名、蔡和森等人的觀感有何異 同?值得比較討論。 身為天津《益世報》的駐歐特約記者,周恩來親臨其境,親聞目睹,筆觸敏銳,他對歐 洲社會的種種問題以及歐洲所面臨的危機,曾做過一系列的報導,這些報導較諸當時的《東 方雜誌》、《新青年》等刊物的報導,有無超越之處,亦值得探討! 不斷的學習,是進步的泉源。周恩來旅歐期間,對語文的進修和書報的閱讀,有何具體 的努力和心得?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周恩來對英、法、德等國民族性都有一番考察,可與 同時代的蔡元培、張君勱等人的看法,稍做比較討論。而歐洲文明圖像的破滅,對中國知識 分子產生極大的衝擊,在若干知識分子紛紛回歸東方文化,高唱中國文化復興之際,周恩來 最後卻選擇了改宗馬克思主義。這是周恩來一生最大的轉折,也是近代歐洲對周恩來最具關 鍵性的重大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