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國戲劇起源與宗教祭祀儀典的關係研究

中國正式有戲劇的劇目與信史的記載是遲至宋元時代才開始,宋代《東京夢華錄 》中記載著七月中元節時必演「目蓮救母」雜劇,而此戲至今仍流傳於各省民間,其劇情涵 有強烈的宗教意識與教孝功能,堪稱為戲曲的活化石。戲劇行為是人類最自然不過的一種娛 人娛己的身心活動,早在唐宋之前應該就存在,何以在此之前不見記載?實因古代以樂、舞 、歌、頌、儺、雜技等非「戲」名之。關於中國戲劇起源的論說相當紛雜;有源於古代宮廷 俳優說、有皮影戲和傀儡戲說、有宗教祀神儀典說、有古印度梵劇說、有詩歌和講唱藝術說 、有狩獵百獸歌舞說、有巫舞樂舞說,有戲鬥雜技說等。經本文研究考證,認為中國戲劇的 起源和希臘戲劇的起源一樣,也是源自宗教祭祀儀典活動。上古宗教祭典如封禪、郊祭、社 祭,蠟祭、雩祭中的巫舞和樂舞表演,與儺祭中驅邪儀式的戲劇扮演,以及巫師法師的跳神 儀式等種種宗教祭祀活動中均具有娛神、降神的驅邪祈福行為,無論其內容與形式均包含了 豐富的戲劇因素與形態,本文從上古歷史的祭典起源談起,廣徵博引,詳細考證,探究此論 點的脈絡與例證,尋求立論的根據,以證明中國古代早就有戲劇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