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休閒教育的課程內涵與實施

本文以探討休閒教育的課程內涵與實施為主旨,全文共分為七大段落。   第一大段標題為「前言」,用以說明現行的國民中小學課程標準已將休閒教育明訂為課程目標之一,休閒教育在未來的國民中小學課程中,應具有明確而重要的地位。此外,本段也提出在開展休閒教育之前幾個需要澄清與思索的課題。   第二大段標題為「休閒教育的必要性」,用以說明不同的人與不同的休閒關懷,意味著不同形式與不同內涵的休閒教育,同時也意味著「休閒自由」與「休閒控制」兩者間可能的合作與衝突。因而,「休閒需要教育嗎?」乃是一個弔詭的、複雜的課題。作者針對此一課題主張,無論是為了增進個人之美善,或是為了促進社會之穩定,休閒教育均有存在的必要。   第三大段標題為「休閒的意義」,用以說明從字源的觀點來看休閒,休閒是一段免於謀生工作的時間,且以富於閒逸雅致的心情,從事哲學、藝術等提升人文價值的自我教育活動。再者,依據學者的看法,休閒的意義可分別以「時間」、「活動」、「經驗」和「行動」等四種觀點探討之。作者針對此一課題主張,休閒與工作不應是對立的概念,而是一份自由、完整、和諧的存在經驗,以及不斷創造、不斷提升之己立立人、己達達人的行動。   第四大段標題為「休閒教育的意義」,用以說明由於休閒的意義是多重的,因而,休閒教育的意義也有幾個不同的面向。經由文獻探討,休閒教育最基本的意思應是「為休閒而實施的教育」(education for leisure),但亦可以將休閒教育的意義視為「在休閒中接受教育」(education in leisure) 或「將教育當作休閒」(education as leisure),具體言之,作者認為「休閒教育乃是協助人們認識休閒的意義,善用休閒時間,學習休閒活動技巧,養成休閒選擇能力,建立休閒倫理,以促進人們生活內涵之充實,與生活意義之創造的教育」。   第五大段標題為「休閒教育的內涵」,用以說明目前國內尚缺休閒教育的成套課程,故介紹美國的彼德森和古恩 (Peterson and Gunn) 所發展出來之休閒教育的課程架構,以作為參考。彼德森和古堡認為休閒教育的內涵應包括「休閒覺知」(Leisure Awareness)、「人際互動技能」(Social Interaction Skills)、「休閒活動技能」(Leisure Activity Skills) 及「休閒資源」(Leisure Resources) 等四個範疇。   第六大段標題為「休閒教育的實施」,用以說明休閒教育在各級學校實施的方式,同時也強調休閒教育在實施時,應重視休閒的根本性質,並審慎處理一些有關價值判斷的問題。   第七大段標題為「理想的休閒教育──代結語」,用以總結全文,並主張學習本身可以是很好的休閒,如果青少年能在學校專注且饒富樂趣與意義地學習,那麼他就可以說是得到理想的休閒教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