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試論孔孟學說中的價值衡量

中國傳統文化由於深受孔孟之薰陶,道德評價貫穿於人的行為活動與善惡判斷,人們自然的會對一項行為的應該與否予以善惡的評價,亦即予以道德判斷。關於道德評斷的基礎,總括來說,則奠基在「仁」與「義」,仁義本身即具內在價值,所以本文首先試著從「價值衡量基礎」,來討論行為處事的公正權衡之準則何在,討論如何使社會群體間之關係得以公平合宜。其次從「守常與權變」這角度來探討面對瞬息萬變的具體環境,如何堅守且力行道德規範的相關問題,進而指出守常是行事的原則,權變是為了使行為能更合宜的回歸於仁義。最後則對「義利之辨」作一探討,以釐清義與利的關係。希冀藉此窺探孔孟學說中有關價值衡量的思想,並確立人生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