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萬物一體”思想的新發展--以明儒蔣信為中心

蔣信是明代頗具影響的一位儒者,他在會通湛若水、王陽明學說的基礎上,形成了獨具特色的心學思想。蔣信把"萬物一體"說視為儒學的"立根處",并將此說確立為自身的學術宗旨。"萬物一體"不僅意味著人與自然萬物應相融為一體,也指人與人之間應相親相愛、和諧共處。為了獲得"萬物一體"的境界,蔣信倡導"默識涵養""主靜無欲""戒慎恐懼"的修養方法,在物我、內外,認識論與工夫論,境界與方法上均有所突破。"萬物一體"的理念是儒學中的珍貴資源,對于當代人重新認識天人關系以及促進自然萬物與人類自身的良性發展,具有重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