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華陽國志》成漢史敘事中的“晉朝認同”

《華陽國志》成漢史敘事,其編撰體例、敘事立場,均體現以晉朝為正統的觀念。除認同正統外,常璩之"晉朝認同"的更深內涵是對兩晉門閥統治的認同。基於門閥立場,常璩將西晉蜀中統治的崩潰看作是趙王倫篡位及寒人亂政的結果。其述李雄蜀中統治,曲筆以迎合東晉朝廷,並依東晉士風闡釋李雄之"雅談"。其所述成、漢易代,著力發揚蜀中士人的道義擔當與教化責任。以上表明常璩是在兩晉門閥整體立場上敘述成漢史,其對門閥的階層認同要高於政治認同與地域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