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秦漢至南朝的國家與蠻人──以政區、官爵和賦役制度為中心

中文摘要

本論文是從政區(包含統治機構)、官爵和賦役制度三個角度,企圖重建中國國家與蠻人,自秦漢至南朝時期中複雜且曲折的關係。在文中,蠻人專指活動於長江中游一帶的非華夏人群。最早專門記載蠻人的篇章為《後漢書.南蠻西南夷列傳》,其將蠻人分為廩君蠻、盤瓠蠻和板楯蠻(巴蠻)三大類。隨著秦漢王朝的建立,蠻人被納入中國的內部,建立起明確的統治關係。此後,蠻人與中國國家之間的關係便成為重要的歷史課題。

自20世紀初以來,秦漢至魏晉南北朝蠻人的研究已累積不少優秀成果,但以零散的專論為多,系統性的研究略嫌不足,故本論文希望進行跨時代及系統性的研究。

第一章針對《後漢書.南蠻傳》中的「蠻人」進行基本的描繪,包括討論其起源傳說,及秦漢至魏晉南北朝的分布、遷徙,社會型態與生計活動。此外,還論及名稱上的變化,以及與其他蠻方土著和漢人混居的情況。

第二章至第四章,從三方制度討論秦漢至西晉時代國家與蠻人的關係。第二章先論秦漢至西晉國家統治蠻人時,施行的特殊賦役制度──「賨」。「賨」是棕櫚,後演變為秦漢時代蠻人賦役制度的中心,其可抵徭役。在秦漢朝征服蠻人的過程中,針對不同的蠻人群體,給予程度不一的優待。但自東漢以後,以「賨」為中心的蠻人賦役制度日漸崩潰,要到西晉時才又重建。西晉時的蠻人賦役制度是配合戶調式一併實施,且較為統一且多層次。第三章先整理秦漢國家授予蠻人官爵的情況,後則利用石刻史料和《長沙東牌樓東漢簡牘》分析東漢末年巴郡、荊南諸郡的地域社會,討論當地蠻人與地方政府之間的互動。就爵號而言,蠻人受到國家地位高低不等的封爵,但不同的蠻人群體,得到的爵號不盡相同。至於地域社會中蠻人的活動方面,發現兩地皆有部分蠻人進入郡縣級地方政府,但是在空間上,長沙郡比起巴郡要更為集中。其中的原因,當與地理環境和蠻人與國家關係的不同所致。第四章則考察自秦漢至三國時代施行於長江中游一帶的特殊政區,分別為道制、部都尉、屬國都尉。本章重新討論特殊政區的性質,以分析特殊政區的施行和演變的意義。秦漢時,統治蠻人的特殊政區為道,效果良好。至三國時代,吳國利用部都尉,蜀國則使用屬國都尉統治蠻人,這與兩國在統治非華夏人群的政策上不同有關。此外,還利用利用《走馬樓三國吳簡》,試圖說明在吳國利用部都尉統治長江中游時,表現出其統治蠻人的具體內涵。

第五章至第七章,亦從三方制度討論兩晉至南朝時代國家與蠻人的關係。第五章關注兩晉時期的蠻府,其來自於秦漢邊疆的持節領護官及統領的軍府,但於蠻人活動的地區設立蠻府,始自西晉初年。東晉以後,國家建立起各種大小不一的蠻府,參與許多平定蠻亂的戰役,不過當時許多方鎮強藩也利用蠻府的軍力挑戰中央王權。東晉末年,隨著中央王權逐漸提升,開始介入蠻府的人選任用權。此外,並無任何特殊政區的兩晉時代,在統治蠻人方面具有強烈特色。第六章一方面討論南朝時期蠻府的演變,並重新評估左郡左縣制度及其歷史意義。在蠻府方面,雖然繼承東晉的蠻府,但整體趨勢是大型的校尉府逐漸被裁撤,唯有寧蠻校尉府例外,但小型的護軍府仍被保留下來。此外,本章重視左郡左縣的沿革,與名稱的轉變,發現左郡左縣的設立並非一帆風順,實施的情況極不穩定,置廢頻繁,改置,改隸屬皆常發生。又左郡左縣與蕭齊時期設立於寧蠻府下的「寧蠻府郡縣」的存在,說明這些特殊政區與蠻府間密切的關係,都與南朝國家試圖大量掌握蠻人有關。此外,針對左郡左縣長官的任用方式,本章也修正學界一般所認為與蠻酋的密切關係。第七章進一步討論蠻酋與東晉南朝國家的關係。此章前半分析的重點擺在東晉南朝國家對蠻酋所封的官爵,發現最初國家是以封爵為優先,併授予將軍號;若擔任官職,則是地方軍事將領,或是調到中央擔任禁衛武官。到了蕭梁時,才大規模地任用北疆蠻酋做為地方刺史與太守,並加入南北間的戰爭之中。其次,東晉南朝境內的蠻酋,從賦稅制度和官爵等方面討論其與東晉南朝國家的政治關係時,可發現兩者是處於較為疏離的政治關係。

總之,本研究發現,自秦漢至南朝國家與不同蠻人群體的關係,存在著多樣性,有疏離有緊密,且從長時間的考察看來,並沒有朝向某個歷史方向發展。制度面的曲折發展正好反映國家為因應時局變化,隨著調整制度以達到有效統治蠻人的目的。

﹝唐﹞許嵩撰,張忱石點校,《建康實錄》,北京:中華書局,1986。

﹝唐﹞虞世南,《北堂書鈔》,清光緒十四年南海孔廣陶三時有三萬卷堂校注重刻陶宗儀傳鈔宋本,收入《唐代四大類書》,北京:清華大學出版社,2003。

長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中國文物研究所、北京大學歷史系走馬樓簡牘整理組,《長沙走馬樓三國吳簡.竹簡(壹)》下冊(北京:文物出版社,2003。

長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中國文物研究所、北京大學歷史系走馬樓簡牘整理組,《長沙走馬樓三國吳簡.竹簡(貳)》下冊,北京::文物出版社,2007。

長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中國文物研究所、北京大學歷史系走馬樓簡牘整理組,《長沙走馬樓三國吳簡.竹簡(参)》下冊,北京:文物出版社,2008。

高敏,〈南朝時期兵戶制的逐步解體與募兵制的日益興起〉,《魏晉南北朝兵制研究》,鄭州:大象出版社,1998。

高敏,〈從《嘉禾吏民田家莂》看長沙郡一帶的民情風俗與社會經濟狀況〉,《長沙走馬樓簡牘研究》,桂林: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2008。原刊於《中州學刊》2000年第5期。

張雄,〈漢魏以來「武陵五溪蠻」的活動地域及民族成分考述〉,《中南民族學院學報》1985年第1期,武漢。

張雄,〈從南朝荊郢雍州僑、左郡建置看漢胡蠻的遷徙與融合〉,《中南民族學院學報》1996年第3期,武漢。

張雄,〈魏晉十六國以來巴人的遷徙與漢化趨勢〉,《中南民族學院學報》1998年第4期,武漢。

張焯、張東剛,〈秦“道”臆說——兼向羅開玉先生請教〉,《民族研究》1989年第1期,北京。

張琳,〈東晉南朝時期襄宛地方社會的變遷與雍州僑置始末〉,《魏晉南北朝隋唐史資料》第十五輯,1997,武漢。

張澤洪,〈魏晉南朝蠻、僚、俚族的北徒〉,《四川大學學報》1988年第4期,成都。

張澤洪,〈兩晉南朝的蠻府和左郡縣〉,《四川師範學院學報》1990年第1期,成都。

張壽仁,〈秦對境內少數民族政策之探討〉,《中國歷史學會史學集刊》15期,1983,臺北。new window

楊偉立,〈杜弢與荊湘流民起義〉,《中華文化論壇》1997年第3期,成都。

楊德炳、王延武,〈魏晉南北朝時期蠻族對長江中游地區開發作用之探討〉,收入中國唐史學會、湖北省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編,《古代長江中游的經濟開發》,漢口:武漢出版社,1988。

劉志玲,〈秦漢道制問題新探〉,《求索》2005年第12期,長沙。

劉美崧,〈建平蠻、天門蠻、臨江蠻興衰述略——魏晉南北朝時期的土家族先民〉,收入中國魏晉南北朝史學會編,《魏晉南北朝史論文集》,濟南:齊魯書社,1991。

劉瑞,〈秦“屬邦”、“臣邦”與“典屬國”〉,《民族研究》1999年第4期,北京。

劉增貴,〈漢代的益州士族〉,《中央硏究院歷史語言硏究所集刋》60本3分,1989,臺北。new window

﹝日﹞北村一仁,〈論南北朝時期的「亡命」──以社會史側面為中心〉,《魏晉南北朝隋唐史資料》第二十二輯,2005,武漢。

﹝日﹞北村一仁,〈在南北朝國境地域的同姓集團的動向和其歷史意義〉,收入牟發松主編,《社會與國家關係視野下的漢唐歷史變遷》,上海: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2006。

﹝日﹞安田二郎著,王軼羣譯,周蘊石校,〈晉宋革命和雍州(襄陽)的僑民──從軍政統治到民政統治〉,《日本中青學者論中國史(六朝隋唐卷)》,北京:中華書局,1995。

﹝日﹞東晉次著,徐世虹譯,〈後漢的選舉與地方社會〉,《日本中青年學者論中國史(上古秦漢卷)》,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95。原刊於《東洋史研究》46卷2號,1987。

﹝日﹞柿沼楊平著,閻瑜譯,〈日本秦簡研究現狀.對外關係〉,收入武漢大學簡帛研究中心,《簡帛》第六輯,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11。

﹝日﹞宮崎市定著,夏日新譯,〈晉武帝戶調式研究〉,《日本學者研究中國史論著選譯.第四卷.六朝隋唐》,北京:中華書局,1992。

﹝日﹞堀敏一,〈漢代少數民族地區的郡縣與冊封〉,《黎虎教授古稀紀念中國古代史論叢》,北京:世界知識出版社,2006。

﹝日﹞梶山勝著,徐朝龍譯,李連校,〈漢魏晉時期蠻夷印章的使用方法──以西南夷印章爲主進行的考察〉,《南方民族考古》3輯,1991,成都。

﹝日﹞渡邊信一郎著,徐世虹譯,〈漢代財政運作和國家物流〉,《日本中青學者論中國史(上古秦漢卷)》,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95。原載《京都府立大學學術報告.人文》41號,1989。

﹝日﹞飯田祥子著,張學鋒譯,〈關於東漢邊郡統治的一個考察──以放棄和重建為線索〉,《日本中國史研究年刊.2006年度》,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08。

﹝日﹞濱口重國著,孔繁敏譯,〈踐更和過更〉,《日本學者研究中國史論著選譯.第三卷.上古秦漢》,北京:中華書局,1993。

伊藤宏明,〈唐代における莫徭について〉,《名古屋大学文学部研究論集.史學》31号,1985,名古屋。

伊藤敏雄,〈中国古代における蛮夷支配の系譜──稅役を中心として──〉,《堀敏一先生古稀記念:中国古代の国家と民眾》,東京:汲古書院,1995。

谷川道雄,〈東アジア世界形成期の史的構造──冊封体制を中心として──〉,收入唐代史研究會編,《隋唐帝国と東アジア世界》,東京:汲谷書院,1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