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良知學的轉折:聶雙江與羅念菴思想之研究

本論文的研究,以江右王門的聶雙江與羅念菴思想為主,將他們的思想置於「王學分化」的歷史視域下來考察,試圖呈現他們思想的原貌與獨特之處。並且詳細深入探討他們與陽明親炙弟子的學術論辯,釐清雙方立言的義理分際,也進一步比較聶、羅二人思想與陽明思想的異同。冀能藉由聶雙江與羅念菴思想的研究,凸顯王學分化時,在學術思想上的轉向。

第一章緒論的重點,在於確立本論文的研究進路。透過「王學分化」諸說的檢討,建立以王門諸子思想為中心、為主體的研究進路。至於為何擇取聶雙江與羅念菴二人之思想來研究,乃是因為他們二人論學旨趣相近,於王門中較具異質性。第二章王學分化的歷史圖象。主要擇取與王門諸子較為相關的學術活動─書院、講會、陽明著作的傳刻與編纂─來探討王學分化的情形。指出陽明歿後,其第一代弟子中,對致良知教已產生不同的看法與爭辯,王門內部也出現「統同合異」的呼聲。

第三章聶雙江「歸寂」說析論。本章除論述雙江歸寂說的緣起與思想體系、工夫次第外,特別著重由雙江對陽明思想的簡擇,來呈現歸寂說的要旨。指出雙江的歸寂說,藉由理氣二分、體用二界的思路,凸顯良知的「本體義」,強調「立體」的工夫論。第四章與第五章主要探討羅念菴的「收攝保聚」說。第四章指出拂拭欲根、克念作聖是念菴思想的中心課題,而在其思想發展中,龍溪與雙江的思想,對念菴均產生反面與正面的影響。第五章則進一步論及念菴思想的完成。其收攝保聚說的提出,是由濂溪的「無欲主靜」與明道「仁者渾然與物同體」的體驗所得,來重新詮釋陽明的致良知教。

第六章聶雙江、羅念菴與王門諸子的論辯。分別從未發/已發、寂/感、致知/格物、見在良知、體用一源、心有定體/心無定體諸論題裡,指出雙方的論點與思路,凸顯雙方看似對反的論題如何形成。第七章聶雙江、羅念菴與陽明思想的異同。擇取「致知」、「格物」來分析雙江、念菴與陽明思想的差異。且透過體用思惟方法的不同,更可看出雙江與陽明思想貌合神離,實是兩套不同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