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我國大學男女籃球代表隊員之教練領導方式與球隊組織氣氛之差異性研究

本研究以參加中華民國八十七學年度全國大專院校籃球隊聯賽的12所大專院校 180男子、女子籃球代表隊員為受試對象,並以教練領導行為問卷及球隊組織氣氛問卷為測驗工具進行問卷調查以探討一、大學學院組 男、女籃球代表隊在運動經驗、年齡、教練權威因素、教練關懷因素,球隊組織氣氛及其所含因素之差異情形,二、教練不同領導方式對大學學院男子、女子組籃球代表隊之球隊組織氣氛及其所含因素之差異情形,所得資料經由t檢定及獨立樣本單因子變異數分析方法處理後,結果發現:   一、大學學院男子、女子組籃球代表隊員在運動經驗及教練權威因素上未達統計上顯著性差異,但在年齡、教練關懷因素及球隊組織氣氛上達統計上顯著性差異。   二、教練不同領導方式對大學學院男子組籃球代表隊之球隊組織氣氛及其所含因素均未達統計上顯著性差異,但大學學院組女子籃球代表隊在球隊組織氣氛卻達統計上顯著性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