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人的自我實現作為原住民教育基本權的核心建構--21世紀原住民族教育的法制展望藍圖

人是教育的目的。原住民教育的存在,就是為了促進每一個原住民自我實現的最大可能性。因此,如何從人的自我實現去建構多元文化教育理念的實踐,以原住民為主體去思考原住民族教育的制度設計與規劃,而進一步落實以人的自我實現為核心之原住民族教育法制,乃成為我國多元文化教育政策與法制上的一個重要課題。本文的整個思考重心是放在原住民的基本教育權上,以原住民學生的自我實現作為其核心,透過其防禦權、共享權、客觀價值秩序的功能,建構原住民教育基本權的各種基本權保護法益,奠立我國原住民族教育法制的根本基礎。目的在使從事原住民族教育的學校,成為一個以原住民學生自我實現為核心之多元、開放、中立而寬容的人格自由開展空間。希冀能喚起國內以人的自我實現為核心及符合多元文化教育的下一波原住民族教育改革,並提供一個 21 世紀原住民族教育的法制展望藍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