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文化差異、多元文化國與原住民教育權

在一個多元社會中,對於不同精神思想、政治意識以及文化認同的現象、問題與看法,每個人或群體都可能有其差異性的對立。這樣的文化差異或文化多樣性的開展,其實也是文化成長及進步的泉源。事實上,憲法上不同文化基本權的保障,也涉及到多樣的文化差異的保護情形。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10條第11項的規定中明文提及 :「國家肯定多元文化。」這個規定的目的,是在於透過憲法的規範,建構多元文化國的憲法保障基礎,賦予國家保護不同或多樣文化差異的義務,而這必須透過多元文化國的國家中立性原則與寬容原則的建構來落實。當原住民學生進入國家的教育系統中,也必須面對其文化差異的問題。而作為一個多元文化國,國家究竟應當扮演什麼的角色,才能解決這個原住民教育上的文化差異問題,並落實原住民教育權的保障,是本文主要的思考與探討脈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