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不同性別、志願序學校、家庭經濟狀況高中生職業可能自我之差異研究

本研究旨在探討不同性別、學校志願序、家庭經濟狀況高中生職業可能自我的差異,藉以提供高中輔導老師實施生涯輔導的參考。研究者以可能自我理論逼研究框架,立意取樣二十四位研究參與者,以自擬之訪談大綱進行訪談,訪談資料經叢聚歸類,進行差異性顯著考驗分析比較。研究發現:一、不同性別的主要差異:男生較多希望從事科技有關的職業,較會考量職業未來的發展性,並且較希望獲得工作成就;女生則較希望從事商業有關的職業,傾向期待職業的安穩及順利。女生面臨升學與就業抉擇時較會顧慮到家庭經濟負擔問題,對於未來從事何種職業較會受到重要他人的影響。再者,女生會害怕未來從事色情或違法的工作,較會考量職業是否涉及色情或違法的問題;並會害怕在職場上會遭受不平等待遇。二、不同志願序學校的主要差異:第一志願序學校高中生會有希望擔任醫師這個職位;較會採取積極準備考大學的行動。非第一志願序學校高中生較會考量就業機構工作壓力小的問題;對自己較有負向評價。再者,第一志願序學校高中生較會認為可以靠自己的能力來避免職業害怕我情況的發生。三、不同家庭經濟狀況的主要差異:低收入戶高中生希望較早進入職場,會因家境貧窮放棄升學,有面臨升學與就業抉擇時較會顧慮到家庭經濟負擔問題;較會考量職業的穩定與保障性,較希望在公家機關工作;薪資的運用上較會考慮到家人經濟生活的需求。再者,低收入戶高中生較會感到社會不公義,而害怕求職時會遭受不公平待遇或被騙的情況;較會認為自己能力有限,而害怕在職場上發生工作困頓。低收入戶高中女生較會顧及到家庭經濟負擔的問題。最後根據研究結果提出對女性高中生、非第一志願序學校高中生及家庭經濟弱勢高中生實施生涯輔導,以及未來研究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