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與清修《明史》外國列傳〈雞籠〉篇相關的幾個問題的初步探索

清人修《明史》,始於順治二年,刊行於乾隆四年,前後九十五年,修史歲月之長,前所未有。《明史》外國列傳因屬「不涉忌諱者」,故而由萬斯同稿以至《明史稿》、《明史》一字不易,最為真醇。清人修《明史》,亦仿前史,充分反映客觀環境之演變,以土司、西域、外國之集傳分立,體例不可謂不嚴謹,惟〈雞籠〉篇編入外國列傳是為特例。  然詳考〈雞籠〉篇所據史料以及傳文,萬斯同並未引述明人對於臺灣認知之典範,不足以代表明代臺灣知識之發展,尤其是巡臺遊兵未嘗中斷,實錄、方志、奏疏多載之。萬斯同撰〈雞籠〉篇引述張燮《東西洋考》過半,卻刪略張燮將雞籠特殊化處理之見解,入〈雞籠〉篇於外國列傳,筆者認為,未嘗不受康熙二十二年施琅平臺、二十三年在臺灣設一府三縣之影響,若將雞籠視為「未稱國」之「門外要地」「附庸」,則臺灣設郡縣為半功,若置諸外國列傳中則臺灣之入版圖則為全功矣!

History of the Ming dynasty8 (Ming-shih), like the other Chinese official Histories, was compiled in a rigorous scientific manner. However, the fact that the chapter entitled Jilong which was made part of the section dealing with the foreign countries is really strange! Author of the present paper tries the best to deal with the issue and makes a great effort to solve the probl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