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出走到走出--論白先勇《孽子》的結構與語言藝術

《孽子》是白先勇先生(1937~)截自目前為止唯一的長篇小說,各方評價不一。本文透過結構及語言藝術兩端來探討《孽子》的內涵意義。企圖歸納《孽子》重最要的藝術特質。經由論證,本文發現,《孽子》在結構上,它以人物回憶開展情節、以人的命運整合主題、以歷史傳說深化結構、以音樂歌曲烘托氛圍;在由言藝術的特質裡,兼以原始鳥獸的意象與時空情境的對比。這些特質都可以歌顯孽子們從出走到走出的歷程。白先勇《孽子》的密度,預告了新一代的人們所可能遭遇的各種困境與不堪的原型。因此,儘管作者在創作《孽子》時,不全然是個「為人生而藝術」的創作者,但從本文「為藝術而藝術」的分析來看,先勇無疑的已經成功的融合並超越了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