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迷園》論--一個女性觀點的閱讀

臺灣現代文學的發展,從日據時期的抗議文學,到五、六○年代反共文學、七○年皮現代主義與鄉土文學等階段,隨著政治的改變,文學也隨之變革。傳覺的文學領域,一如父權體制的編排,多由男性扮演主導地位,至於被邊緣化的女性作家,常被冠上婉約溫柔的標籤,個人特質與風格並未受到重視。七○末到八○牛代初期,女作家們突然湧出文壇的現象,被稱為「閨秀文學」,包含蕭麗紅、袁瓊瓊、朱天文等人。但真正能作為一個新標誌的作品,要以九○年備貸李昂的《迷園》為代表,可說是進入了書寫女性主體的時刻。《迷園》象徵著與閨秀文學道別,進入新視界的重要關鍵,本文便透過女性自我(feminine self)的觀點,呈現《迷園》的另一種閱讀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