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灣高等教育及學費政策之研究:市場機制與公民權利

解嚴後的台灣高等教育,隨著工商業發展對技術性勞動力需求的增加,開始進行大規模地擴張與轉型,並且朝向大眾化與普及化的目標發展,亦同時滿足高學歷社會所建構的高等教育需求。但是在追求教育機會均等的現代社會中,高等教育似乎不再是社會大眾的學習場域,在市場機制的導入下,它已被轉化為具有排斥機制與再製社會階級功能的政治場域。而世界各地如火如荼展開的反高學費運動,亦反映出學費不再是單一地區的教育問題,而是在學習上威脅著全球經濟弱勢學子的政治議題。本文在結構上是以傅柯(Michel Foucault)式的權力分析,來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