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漢樂府詩中的婦女情愛觀

漢代的樂府民歌多採自民間,是平民百姓心聲的直接流露,雖然有部分的樂府歌辭也受到文人的潤飾,但是這些民歌卻有著文人所無法比擬的質樸和純真。因此,漢樂府民歌的最大特色,即是反映了廣闊的社會現實,暴露了封建社會的矛盾跟衝突,紀錄了漢代人民真實的社會生活,這些歌謠具有「感於哀樂,緣事而發」的現實性,並且「足以觀風俗,知厚薄」的社會意義。其所塑造的人物形象栩栩如生,尤其是女性的形象,在民歌當中,以婦女為生活題材的作品往往佔有龐大的數量,處於傳統禮教的社會體制中,女性的地位較為低下,所受到的壓迫也最多,因而,許多的民歌往往能藉以表達這些婦女的苦痛和希望。 在這些漢樂府民歌中的女性形象是眾多的,有的勤勞善良、勇敢理性、忠於愛情、堅貞自守,具有許多傳統禮教的美德。但是在漢代,自武帝罷黜百家,遵從儒術,傳統禮教對婦女的壓迫加重了,在「三從」、「四德」、「七出」等一系列條文的束縛下,女性的命運更加沉重,因此在漢樂府詩中關於愛情婚姻的詩歌,篇幅雖然不少,卻很難見到像《詩經.國風》中那樣描寫男女之間自由相愛、情感歡樂的詩句,而是籠罩在沉重壓抑的悲苦之下。因此漢樂府民歌中的女性多處於被壓制的地位,她們的事跡顯的分外感人,所塑造的形象也就呈現多樣的性格。本文欲以漢樂府民歌中的女性,在生活中的真實面貌,所反映的種種情態的女子形象,作一分析的探討,並進一步探究塑造這些婦女形象所形成的社會文化背景,藉以呈顯漢朝女子在此時代環境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