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瑜珈體育課程規劃與教學

「瑜珈」之於印度,一如「太極」之於中國;皆淵源於文明古國而歷經千古之傳承。瑜珈是各種靈修以及超脫自我與本我的統稱;透過一系列肢體屈伸、扭轉開闔,並配合冥想調息,使身體、意識、心靈統合。其目的是為淨化身心,提供一種中庸的生活方式、謙卑的運動練習以引領修習者過著具整合性、有活力、有意義的生活形態;進而求得身心靈的平衡發展--亦是教育的理想目標。本文旨在探討經由結合瑜珈體位法、靜坐冥想及配合音樂情境的瑜珈體育教學課程,論述其理論基礎、課程內涵、課程規劃與教學,提供同好參考,並請方家不吝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