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某新移民協會的自助歷程談起

多元家庭在台灣社會愈來愈多見,同時多元的型式也不盡相同,家庭形式的變化已呈多元樣貌的發展,在傳統的婚姻制度所建立的家庭體系之外,尚有其他類型家庭型態發展的空間,而新移民家庭是其中一種型式。 跨國婚姻使得新移民將面臨三重壓迫,包括性別、種族與階級,而跨國婚姻當中的女性在異鄉要建立家庭、融入家庭、協助家庭經濟在各方資源缺乏的狀態下,在種族、性別、階級皆受到壓迫的狀態下,要能融入社會將面臨更多的困難。因此本文期由某新移民協會成立、運作的歷程來探討新移民者如何由自己的力量出發,集合眾多新移民的力量組成一個正式的組織,透過組織的集體力量以及己身具備的能力來協助新移民,使得新移民能在具安全感與信心的氛圍中獲得支持與解決自己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