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我國軍事院校學生參與休閒運動行為與阻礙因素之相關研究

本研究主要探討我國軍事院校學生在參與休閒運動之現況以及參與休閒運動之組礙因素,來了解軍校學生對於休閒運動參與的真實情況。本研究以民國九十六年一月一日至四月三十日在學之軍事院校學生,包含陸軍官校、海軍官校、空軍官校、國防大學以及國防醫學院等五所學校,並於五所軍事院校在學之正期學生為研究對象。本研究採問卷調查法以叢集抽樣方式針對軍事院校學生共 673人加以調查,所得資料以項目分析,因素分析,描述性統計,獨立樣本 t考驗、單因子變異數分析,雪費法事後比較等統計方法處理,經分析與討論後的結果如下: 一、我國軍事院校學生有從事休閒運動者佔 91.8%,無從事休閒運動者佔 8.2%。而有規律性從事休閒運動者佔33%,隨性從事休閒運動者佔58.5%。 二、我國軍事院校學生於假日從事休閒運動者佔24.1%,於非假日從事休閒運動者佔 8.9%,而非假日兩者皆有者佔58.7%。而利用下午運動者佔74.4%為最多數。 三、軍事院校學生每週參與休閒運動之次數以每週兩至三次者佔 43.8%為最多。而每次參與一至兩小時者佔58.9%為最多。 四、我國軍校學生參與休閒運動時以朋友陪同佔 68.8%相對人次之比例最高。交通工具方面,採用步行徒步方式從事休閒運動為最多,佔55.1%。 五、軍事院校學生參與休閒運動以親自操作、進行休閒運動者最多有 85.9%。其中無繳交費用參與休閒運動者為83.6%。 六、軍事院校學生以無休閒運動花費者人數最多,佔51%。而在參與休閒運動地點上以學校之相對人次比例最高,有73.8%。 七、最多參與的休閑活動為慢跑(52.2相對人次)與籃球(47.4%相對人次)為大宗。 八、在參與休閒運動阻礙因素等五個構面中,以社會性因素最高(M=3.10)。 九、在不同學校之軍事院校學生參與休閒運動阻礙因素之差異檢定方面,「工作性因素」(F=3.91,P <.05)、「環境性因素」(F=2.19,P <.05)與「機會性因素」(F=2.68,P <.05)三構面上有顯著差異。 十、不同年級學生參與休閒運動阻礙因素中,僅有在「社會性因素」 (F=4.69,p<.05)構面上有顯著差異。 十一、不同可運用時間之軍校學生參與休閒運動阻礙因素中,在「個人性因素」133杜靜鎔/劉昆賢我國軍事院校學生參與休閒運動行為與阻礙因素之相關研究 (F=5.38,p<.05)構面中呈現顯著性差異。 由上述研究結果可得知,不同軍事院校學生,其年級、可運用時間的層面都存在著差異性,也因為軍事院校學生有非求學之外的層級以及工作壓力,而造成學生在參與休閒運動的阻礙,建議有關單位可以從上述幾個層面與結果改善學生參與休閒運動的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