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藝術是追求自由的途徑--張天健創作自述

原論文一共分為四章,分別闡述我追求藝術的歷程、我的藝術觀、風格的建立以及創作自剖。但於此礙於篇幅不宜過長,所以斟酌刪減為三章,直接切入我的藝術觀,以及創作論述。第一章我的藝術觀,從根本的兩個方向講起──什麼是藝術?藝術是什麼?前者雖然無法給藝術這廣泛的意函的名詞下明確的定義,但企圖從中剖析一般人對於藝術的誤解與混淆,並指出建構藝術的一些基本要素。後者著重於對時下藝術觀念的批判,以及力圖說明價值觀念混亂的緣由,指出藝術表現不只是要真誠發自內心,還要以“美與善”的人文主義精神為發展方向。第二章風格的建立,首先略述繪畫藉由“通感”能拓展媒材的表現,但繪畫具有自己的獨特性與價值,是其他媒材所不能取代的。再談我看中線條表現的張力與水墨的特殊韻味,選用水墨為表現媒材,而對於媒材的了解與運用,便是構成風格的一部分。最後提及題材的選擇以風景為主軸,以無人境更勝有人,更能體現沉思與探索自我的心路歷程。第三章創作自剖,將研究所期間的創作分為四個時期,談論創作的起由、挫折以及轉變。綜合性的分析,有助於我省思與找尋創作的核心意義,這便是自我的完成,也是撰寫創作自述的意義所在。所以整篇論文的完成,並沒有意思要提出任何具體的結論,而是以文字的論述加上創作作品,企圖呈現完整的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