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覺性的追尋--《紅樓夢》敘事的意義建構與療癒

本文從文學治療學的角度,以敘事治療為緯,展開《紅樓》論述之架構; 以意義治療為經,深化《紅樓》論述之內容。透過意義治療的三種理論假設: 意志自由、意義意志、生命意義之比對,來觀照《紅樓夢》敘事中,對覺性意 義的建構歷程。 對於生命給予的無情扣問,《紅樓夢》作者分別從儒、道、釋三方面,加 以回應。在《紅樓夢》敘事中,作者認同儒家「明明德」的覺知意義,嚮往仙 道「好」「了」的覺醒經驗,回歸佛教「色空不二」的覺悟境界。經由覺性意 義的追尋,使作者面對晚年苦難的命運,體現了不執著、不當真的態度價值; 復藉由小說的敘事,作者完成了自我療癒的歷程,使得悲劇性質的小說《紅樓 夢》,成為激勵人心的不朽巨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