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醫療產業行政人員的工作壓力與工作生活品質之探討

現代職場競爭激烈,容易產生壓力導致身心疲憊的現象,以往醫療產業人員的工作壓力與工作生活品質之研究,大都侷限於醫護人員,隨著醫院管理制度越來越複雜,行政人員的工作壓力與其工作生活品質的相關性也必須受到重視。目的:調查醫療產業行政人員所產生的工作壓力和工作生活品質的現況與影響因素。方法:以7家台南市醫學中心及區域醫院的醫療機構行政人員為對象。採用立意抽樣法以結構式問卷進行調查,樣本有181份。結果:1.研究對象以女性、未婚、大專學歷、21~40歲,無繼續進修計畫的受訪者居多,且半數以上受訪者不需要有其他扶養人口。工作性質大多都不需輪夜班,也不需加班。2.工作壓力感受程度方面,主要影響原因有:常覺得疲憊沒精神”、“工作需要與他人合作(溝通)才得完成”、“認為自己工作方式有待改善”、“覺得處室之間業務歸屬不清”。3.工作生活品質感受程度方面,主要原因有:“常覺得睡眠狀況不足”、“覺得自己容易緊張”、“覺得工作管理制度不好”、“自己沒有足夠的薪資應付所需”。4.不需要有扶養人口的受訪者其工作壓力感受程度較高、不需要輪夜班的受訪者工作生活品質感受程度優於偶爾需要輪夜班者,不需加班者的工作壓力與工作活品質也優於需要加班者。結論:工作壓力與工作生活品質兩者之間存在高度的相關性,意指工作壓力感受程度上升,工作生活品質會愈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