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信仰社群、「產業」發展與有機農業:以臺東全球基督徒禱告院的實踐為例

財團法人全球基督徒禱告院(以下簡稱禱告院)是一個以靈恩派基督教信仰為基礎的團體,於2012年成立於台東縣達仁鄉原住民排灣族聚落台坂村拉里巴社區。本文以禱告院為主題,以其產業物流事工為焦點,探討信仰社群、產業發展與有機農業的關聯。從本文的民族誌資料和分析討論中可以得知,信仰對於產業發展提供了一些有利的條件,例如在土地的獲得、勞動力的提供、品牌的建立、以及產品的銷售上,能藉著信仰社群當中,共同的信仰內涵與動力去進行。另一方面,我們也看到禱告院在發展有機農業的困難與限制,包括勞動力不足、土地面積小而零散、以及因為無法通過有機驗證而限制市場規模。這些外在環境與法規的限制,也促成禱告院內部的調適,將產業作為商品生產、流通和消費的經濟面向,轉向為產業作為從神繼承而來的財產。禱告院的產業發展案例,可以和其他受基督教信仰影響的有機農民之研究做比較,例如日宏煜、羅恩加(2015)。禱告院的產業發展是以排灣族拉里巴部落為主要基地,從事有機農業的員工是靈恩派基督教的堅定信徒,對於他(她)們而言,這個世界沒有神聖和世俗的區別。在農場上的工作,在旁人眼中是辛苦而卑微的,他(她)們卻能甘心樂意地去做。禱告院如何透過這些員工影響拉里巴部落的其他農民,如何和部落合作發展有機農業,是未來可以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