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歷史中的臺灣科學--關於「臺灣科學史」研究的回顧與檢討

本文旨在回顧並檢討「臺灣科學史」此歷史學的新領域,經由「臺灣科技政策」、「科學社群」與「科學文化與思想」三方面來回顧此領域的一些成就與限制,並指出此領域的「邊緣位置」與「史識自覺」等特色,最後對此領域研究提出建議。臺灣科學史作為一個位處邊緣位置的新興研究領域,具有一些特色如研究者大都相當年輕,且多半不是傳統歷史學界出身,許多研究融入科學社會學及科學哲學的觀點,許多研究以學位論文的形式出現、具有實用性格等等。這樣的邊緣性格使得臺灣科學史呈現了豐富的多元風貌。進一步地,臺灣科學史研究者已帶入打破學科分際、具有整合精神的STS概念。此跨學科整合透過權力/知識的再思考及各種知識之間相互引發、刺激,以期突破舊藩籬。這種史識的自覺更將進一步地反省學術研究的政治立場及意識形態。臺灣科學史因具有實用性格而引入各種身份的研究者;但當臺灣步入科技社會之際,正是需要以歷史的觀點來反省臺灣科學的內在性格及其與社會的各種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