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貨殖與禮義--《史記.貨殖列傳》析論

「貨殖」即是追求財富,財富的利益至少包括有物質享受、地位名望、道德仁義、支配他人、自衛自教五種;並可用「樂比素封」 (單比王侯) 總結。追求財富是天下人人心中之「欲」,而不只是商賈之事,但士不在列。所以,〈貨殖列傳〉不名為〈商賈列傳〉,因為司馬遷不只是為商賈立傳,而是為天下人人立傳也。 求富發於人之「情性」,源自人心有「欲」。人心欲富、欲貴、欲利,但不能因其為「情性」而放任馳逐;否則,雖天子亦將患貧而與民爭利,自為商賈,導民於爭,激成末俗。〈貨殖傳〉寫上下人等奔于富厚之現象,即是武帝變世易俗之結果。故〈貨殖傳〉譏下之好貨,實與〈平準書〉譏上之失政相表裏。史公慨歎「自天子至於庶人,好利之弊何以異哉!」其對策則為「以禮義防于利」。故列傳首篇寫伯夷之「奔蓋」,與未篇〈貨殖傳〉寫末世之「爭利」,實為前後相映;而五體之首皆隱含推崇禮讓之義,亦與〈貨殖傳〉之利爭首尾對照。以禮化爭,「以禮義防于利」, 「一之於禮義」,司馬遷論治之意較然。由此亦可見〈史記〉之論治之書、百王大法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