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由中美貧窮線現制之檢討論我國貧窮線之研擬

本文旨在擬議新的貧窮線,作為我國社會救助政策改進之參考。本文首先探討貧窮的問題及成因,針對對貧窮成因的不同看法說明不同的濟貧觀點及策略,討論貧窮界定的三個方式,包括:(1)絕對的貧窮;(2)相對的貧窮;與(3)主觀的貧窮。接著討論美國貧窮線的現制、缺失與擬議的改變。並進一步討論台灣現行貧窮線界定所存在的問題,如:過分嚴苛,未符合最低生活標準;未周詳考慮家庭人口規模,形成不公;採行不同貧窮線倍數作為補助標準,造成混淆等,並討論學者專家所擬議的改變。最後,作者試著研擬一新的較能符合生活現況的貧窮線,作為一全國通行的貧窮線。此一貧窮線除更能反應低收入生活實際需要外,可依等值量表(equivalent scale)按戶內人口數、成人小孩分別予以調整;並可依各地都市化程度分為都市、城鎮、鄉村,而將該貧窮線分別乘上1.1,0.9 和 0.7等倍數,以符合地區性物價水準的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