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文化心理學的詮釋之道

本文提出詮釋現象學方法,企圖在實證知識論的心理學研究之外另闢蹊 徑,使本土心理學的研究朝向更寬廣的領域。詮釋現象學主張,文化的心理學應 把文化 「放到括弧裡」,以防止將文化客化,並把對課題的 「面相」的瞭解轉 化為 「理解」或 「知」的過程;我們將 「知」設想為人寓居於世的背景,具有 「不可知」與不可化約的本體性,是人活在文化之中的默會之處,而人在文化之 中的現身所出現的知識是以從背景裡辯證出現的圖樣,我們研究的進路就是在背 景與圖樣之間尋找文化的「蘊生之處」。基於此,文化心理學即是在尋求文化蘊 生的情蘊。本文列舉數個具體研究案例來探討文化心理學的知識如何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