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簡樸生活與環保哲學論心靈改革關係

屆此世紀末,人類心靈正步步踏入虛無主義的幽谷,生命缺乏值得奉獻的理由, 只一味追求俗世中眼前可見的快樂和利益。 觀今日臺灣社會,一方面環境污染嚴重,居住與食物的品質和安全堪虞。另一方面,國民素 質低落,不知道用文化創造和心靈修養來提升經濟與民主的成果,卻日日追逐於利益與權力 之間,而且越爭奪心靈越空虛。要對治此一困境,一方面要心靈改革,返回內心,真誠面對 自己,度一既簡樸而又富於創造的心靈生活,克服虛無主義的輕佻和粗暴;另一方面也需要 調整人與自然的關係,改變對自然的濫用與破壞,重返人與自然和諧關係,並且參預自然的 創進歷程。由外而內,由下而上,以簡樸生活改造內心,才能有一深邃而充實的內心生活。 返回內心與自然的相遇點,才能找到人與自然的原初和諧,從而維護自然,並參贊自然的化 育與創進。本文分以下各節討論心靈改革:一、當前危機與回歸簡樸;二、真誠面對自己- -以身體為起點;三、溝通的真諦:仁愛、同理心與外推;四、天下歸仁與復歸於樸--道 德實踐與生命實踐;五、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