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愛蓮說〉和〈讀英真君丹訣〉論周敦頤儒釋道說

本文從〈愛蓮說〉的創作背景和周敦頤以「蓮」自喻出發,論述周子以他山之石,鞏固儒家這塊學術的槐寶;因周子思想深受佛家學術的影響,理念亦與佛家學術思想息息相關;周子援佛入儒,用佛學依附儒學,並用儒家的正統思想,帶上佛家氣息,把人性修養問題從儒家日常領域提升到高深哲學境界。另〈讀英真君丹訣〉該詩内容雖然簡單,卻頗有内涵,其中意蘊和周子所作《太極圖說》、《通書》脫離不了關係。《太極圖說》和《通書》是「依儒據道」之作;若用儒家和道家學術角度共同解析〈讀英真君丹訣〉作品内涵,可能更易明瞭其中奧妙。周敦頤援道入儒,引道家本體論的思想,建立起自己的宇宙生成論。周子在〈愛蓮說〉中「以物喻人」體認儒家和佛家所蘊含的「君子」道德情操。在〈讀英真君丹訣〉中又以道教採補天地之氣,講究陰陽和合技法,為增年延壽和休養生息之方。周子一生不失為正直、光明、清高的君子儒,致與佛道二家結下不解之緣。本文除敘述周子受佛道二家之影響,最後亦將以儒釋道三家,對周子建立起的新儒學體系的影響做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