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春秋繁露.循天之道」所顯現的養生之理

董仲舒上承荀學「外王」的理想,開展出漢代儒學「外王」的大格局。現存董仲舒的著作理論,幾乎全是相關於「外王」的內容,通篇言「內聖」者僅《春秋繁露》的〈循天之道〉一篇。 該篇依循董氏「天人合一」的思想總綱,與黃老之學因天道以論人道的基本模式,以「氣」為基元,從一年四季「二至」的滿盛與「二分」的調制之德,去推闡「中和」的養生之理,乃至房中之術。其所反映的「內聖」思想,非關傳統儒學的道德陶煉; 而是上承《管子、內業》、《呂氏春秋.重己》,而與馬王堆三號漢墓出土房中醫書、張家山出土《引書》, 乃至漢代著名醫書《黃帝內經》一系相呼應的黃老養生之經,十足的道家「內聖」之理。其所提煉出的「中和」之道,與〈中庸〉所言亦始異而終同,凡此,一方面顯現出「黃老」思想在秦漢間影響之深遠、廣大;另一方面,亦反映出漢代儒學對時代思潮所作的吸收與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