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記憶中的城市--《洛陽伽藍記》中的時空建構

作為一個直接以北魏洛陽城為處理對象的文本,《洛陽伽藍記》總是以其所具有的客觀描述特色而廣受注目。大多數的評論者或研究者皆認為,該書作者楊衒之已然「精確地紀錄」了北魏洛陽真正的實質空間。然而,這顯然是一個值得商榷的觀點,因為,不管書寫者是如何盡力地想要透過精確、而細部式的描繪技巧以模仿外在的世界,內存於書寫本身無從超越的限制,注定將使此努力徒勞無功。事實上,存在於衒之文本中的「洛陽」,從來就不等於真實存在過的北魏洛陽,而是一個「想像中」的城市,其有別於物質性的存在,而構成了另一種現實。透過回憶,楊衒之不僅操弄了書寫時空、藉之建構了一個永恆的北魏洛陽時空,同時亦開顯了其亟欲回到曾經存在、卻已永遠失去的理想世界的深層意欲。這篇文章寫作之目的首先即在揭露衒之文本寫作所具有建構性、以及其中所潛藏的判準與企圖。在此基礎上,筆者將進一步細緻地分析衒之操弄書寫時空之具體過程,以明瞭如此手法對建構記憶中的烏托邦城市、以及書寫者主體補償性期望之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