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莊子氣論的思想體系

「氣」為莊子思想中的重要概念,本文試圖從「氣的原質 義」「氣的宇宙論」、「氣的身體觀」、「氣的修養論」四個方面,來建構莊子氣論的思想體系。文中提出:莊子認為「通天下一氣耳」,此作為萬物原質的氣又化分陰陽,陰陽二氣「文通成和而物生焉」,宇宙萬物因此得以生成,而人為萬物之一,其誕生同樣也是「氣之聚也」的結果,人既然與萬物同為一氣所生,便應該以擺落身心結構的修養方式,離形去知,與萬物冥合同化,使精神能「遊乎天地之一氣」。這樣的境界也就是莊子所謂的「逍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