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唐德宗的建藩政策--論中唐以來制禦藩鎮戰略格局的形成

本文透過對唐德宗建藩政策的分析,以探討中唐以來中央制禦藩鎮格局的形成,並重新評估唐德宗的歷史地位及中央與藩鎮的關係。內容方面,本文主要分為三部份:首先介紹奉天之亂前關東的軍事形勢,唐室賴以討伐叛藩的兵力來源和當時軍事部署的闕失;其次考述奉天之亂後,新建及重組藩方的位置和戰略價值;最後分別從漕路的保障、對叛藩造成的壓力與討伐叛亂兵力來源的轉變三方面,來說明新創立的戰略格局如何透過建藩政策而得到實現及其在制禦強藩時所發揮的成效。戰略格局的建立絕非唐德宗偶爾感興的產物,它實寓有保障運路、孤立叛藩、打擊逆命及不必如昔日專倚西北和神策部伍而可收制禦叛逆之效等戰略目標;這些戰略構想,均透過上述格局而得以完成。沒有德宗創建的戰略格局,憲宗對叛藩大張撻伐的豐功偉績能否得到實現,將是一個有趣的歷史疑問。不過,戰略格局亦有其無法彌補的缺陷,最明顯是德宗在兩河創置、重建兵鎮的軍力畢竟強弱懸殊,既造成了中央制衡兩河強藩的成效有高下之別,也是終唐一代沒法將河朔三鎮徹底征服的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