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少年恐嚇加害與被害相關因素之比較研究

一般傳統犯罪學對於犯罪相關問題的研究,概將犯罪行為當作主要之依變項,至於被害人在整個犯罪事件之地位與角色,卻長期遭受不相等的對待:故意忽略。須知致令犯罪事件成功之三要素為:加害人、被害人、犯罪情境;本文即以同類型犯罪事件:恐嚇之加害與被害為探討內容,而主要之目的,係以比較恐嚇被害與加害兩行為間之互動因素為基礎,兼顧犯罪人與被害人在恐嚇事件中的促成因素,希能釐清此校園中常見之恐嚇犯罪及其被害兩者之實質關係。   許多實證研究證實被害人常是犯罪、非行等負向行為之發動者,而犯罪人往往也常淪為被害人。一般研究多以單變量方式研究少年恐嚇加害之家庭結構與家庭動力相關成因,而對於少年恐嚇被害之家庭因素之研究則不多。因此,本研究針對台北市國小四年級至國中三年級之學生與收容在少年矯正機構之少年共1,289名施以問卷調查,除以單變量方式比較一般少年、恐嚇被害少年、恐嚇加害少年、複合少年之成因差異外,尚以多變量方式,分別探究、比較恐嚇被害與恐嚇加害兩者之多元成因。   研究發現,家庭結構與動力成因,以及發生其他各類加害與被害之負面經驗等,均以複合組少年最為低劣,恐嚇加害少年次之,恐嚇被害少年再次之,與一般少年相較,均有顯著差異。此外,研究發現少年恐嚇被害與恐嚇加害促成因素稍有不同,前者係受人口變項、家庭結構影響到家庭功能與其本身之竊盜、藥物濫用所影響;而少年恐嚇加害則受其人口變項、家庭結構、家庭功能影的之各類負面行為經驗所促成。這些研究之發現,對少年恐嚇事件之預防,應可提供另類之參考,或可再激發更多類似之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