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北京申辦奧運看兩岸體育一場囚徒困境的遊戲

兩岸體育的研究方法中,藉由博奕理論是一種較新而又可行的研究方式,植基於對立雙方不同的偏好序列,會形成不同的賽局。 此次北京申奧這場兩岸博奕遊戲的關鍵,決策點原本是在對抗的(3,3)策略上,但由於博奕雙方「相互對抗」的優勢降低;加上彼此互信基礎薄弱,深怕被一方所出賣,另一方則可能招致最差的結果,使得(1,4)或(4,1)的決策無法成立。反而,均衡點落在合作的(2,2)。可見海峽兩岸在北京申奧上,陷入進退兩難的「囚徒困境」賽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