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灣小說的接受史觀

西方文學界自1970、80年代以來,已將文學研究的焦點轉到讀者身上,德國文論家姚斯(H. R. Jauss)更以接受美學的角度對以往文學史的撰寫提出挑戰,接受美學強調讀者在文學史中所佔的重要地位。以接受史觀來看台灣小說的發展,顯然與從形式主義和新批評的觀點出發有很大的不同。雖然目前尚未見由國人撰寫的台灣小說史的出版,更未見自讀者的接受角度撰史的著作,惟近20年來,包括1986年久大書香世界「暢銷三十」的問卷與市場調查、1999年由《聯合報副刊》承辦的「經典三十」的評選、以及2004年由誠品書店等單位合辦的「最愛一百小說票選」等,這些於當代小說史中出現的文學事件或活動,均可從接受的角度出發來一一檢視其於歷史演變中所產生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