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一步一步到羅馬:中譯英程序教學法初探

根據筆者所執行的「科技專業翻譯學程」基礎教育整合計畫之結果顯示,學生中翻英譯文之好壞,最基本的關鍵在於其英文寫作能力的優劣,也就是誠如Daniel Gil所提:譯文有問題起因於譯者駕糊原語和(或)目標語之能力不足所致。再者,學生在翻譯過程中,大多採取逐字翻譯策略(word-for-word translation),無法擺脫中文原語語法之牽絆,譯文因而不合英文句構,甚而語焉不詳或產生邏輯上謬誤。 本有擬由分析學生翻譯習作及考試木,整理出學生中譯英譯文之錯誤類型出發,進而整合喬姆斯基的『生成變形文法理論』、劉宓慶的『翻譯認知程序論』以及Daniel Gile之『翻譯程序教學模式』(A Sequential Model of Translation),以探討出一套中譯英程序教學法(A Step Model of Translation)。此教學法欲針對上述學生中譯英譯能力及策略上之弱點,加強中央原文理解之外,在語言形式轉換與表達之翻譯過程中,以喬斯姆基『生成變形文法理論』為基礎,從寓含邏輯翻譯單位的核心句(kernel sentence)模式開始翻譯,進而依其語篇中上下邏輯結構作不斷的潤飾,亦即利用Daniel Gil理論中的『表達複核過程』(reformulation loop)進行修飾,以成為一篇忠實目可接受的譯文。 本研究探討的問題如下:(一)英文寫作與中英翻譯兩者之間在認知過程及實踐上有何異同?(二)結合上述三種理論而成的教學法為何?(三)如格在中翻英筆譯課程中(如科技筆譯)落實此套教學法?希望本研究結果一則可為大學部中譯英翻課程教學提供另一條出路;二則可作為英文寫作教學研究之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