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南十二婆祖民俗藝陣表演形式、服裝及道具之研究--以臺南灣裡同安宮團為例

本研究主要目的是在探討台南灣裡同安宮十二婆祖民俗藝陣之起源;台南灣裡同安宮十二婆祖民俗藝陣表演形式;台南灣裡同安宮十二婆祖民俗藝陣表演服裝與道具。本文以台南市灣裡同安宮十二婆祖民俗藝陣為研究對象,並以文獻蒐集及田野調查方式進行,輔以靜態之攝影來記錄,同時走訪了灣裡同安宮團的團長、相關耆老及表演者,結果發現: 一、 台南灣裡同安宮十二婆祖民俗藝陣之成立主要源於地方廟會,祭祀神明為「五媽婆祖」。其成立於1959年間,當時是為了當地廟宇的建醮活動,由地方人士籌組而成,後經廟方「神意指示」而延續下來。 二、 台南灣裡同安宮十二婆祖民俗藝陣,演出形式以宗教祭儀為主,藉由「圖像」與「空間」,來呈現一種天、神、人三者合一的信念,宗教性極為濃厚。舞步以文武步、八卦步、七星步、走步等為主,兼具著祭典儀式的莊嚴與舞蹈之美。 三、 服裝為「麻紗」質地。服飾的顏色、式樣因角色不同而有所差異,以斜襟、長袖、長裙為主。婆祖所帶的面具、手持的鎮邪虎牌與傘是主要的道具,另外有扇子、七星寶劍、三角旗、包袱、龍頭柺杖等。對於道具上的應用,大抵是除妖避邪、祈求圓滿及吉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