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我國建置行政法人制度之初探:以國立中正文化中心為例

2002年1月1日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WTO),成為世界組織中經濟合作與競爭成員。面對全球化發展,跨國互動日益頻繁,國家疆界概念已日趨模糊,有關政府治理結構方面也發生了變化,政府與人民對公共行政、公共政策規劃及執行思緒改變,執行公權力機構不再由公部門獨立進行,如此方能在全球化互動中提升整體競爭力。行政院為推動行政組織改造各項工作之規劃、協調及執行作業,成立「行政院組織改造推動委員會」朝向「去任務化」、「地方化」、「法人化」、「委外化」四大目標同步進行改革。其中推動「行政法人」目的,係打破以往政府、民間體制上之二分法,俾使政府在政策執行方式選擇上,能更具彈性,同時再引進企業經營精神,提昇施政效率並確保公共任務實施,以順利進入全球化競爭。 台灣避免成為國際表演藝術邊緣化地區,2004年1月行政與立法部門,同意國立中正文化中心組織定位為「行政法人」,同年3月成立國內行政法人組織首例,從全球化思維進行公立文化組織體制改變,以提昇我國文化產業營運競爭力與績效,係政府長遠明智之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