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鬧樊樓多情周勝仙〉對〈鄂州南市女〉的繼承與改寫

本文探討話本〈鬧樊樓〉於筆記〈南市女〉的繼承與改寫。針對改寫研究,除了討論作者如何塑造周勝仙這麼一個突出的癡情女子典型外。就文學藝術價值而言,話本作者如此在與筆記極為雷同的情節限制下,展開出全然不同的故事涵義,並扭轉本事鋪陳上的瑕疵,也是全文所欲探討方向。最後探討話本寫作以當代筆記作為素材,表現出何種異於筆記的寫作意圖,及其背後的深層文化意義。第一層文本現象分析可知,雖然情節結構雷同,然而〈鬧樊樓〉卻於〈南市女〉基礎上,轉變了故事意義與人物設定。在考慮到合理性、戲劇性、讀者喜好、善惡灌輸的傾向下,將記載奇人異士筆記,改成一段戀愛悲劇。如此,除了增加故事的可看性以外,更有反應社會文化背景的深刻涵意。第二層試以說話人立場談作者改寫意圖,基於說話營利事業本質思考,可以發現小說諸多更動,乃係說話行業競爭下所磨練出來的成熟小說敘述。最末層探討時代背景如何影響小說作者,進而投射小說文本之上。話本作者企圖合於市民大眾小說喜好之同時,往往也將時代社會背景、社會問題納入寫作素材中。本文以「市民生活的寫照」、「婚姻制度、父權制度的省思」兩角度切入,發現文本現象的轉變,其實背後反映了長久以來的婚戀問題與人們真切渴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