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應用DEA評估臺灣板鋼廠之經營績效

我國鋼鐵產業上游產品的粗鋼自給率僅約80%而外銷比重卻又約佔20%,但其下游產品板鋼自給率皆已超過100%。因此我國板鋼廠需冒著景氣波動的潛在危險向國外採購料源,又需積極拓展外銷管道,競爭相當激烈。故本研的目的為應用資料包絡法(Data Envelopment Analysis, DEA)來探討2006年至2010年我國7家主要板鋼廠之經營績效。藉由DEA進行我國板鋼廠之經營績效評估,且以Malmquist生產力指數(Malmquist Productivity Index, MPI)衡量跨期的生產力變動情形,最後以視窗分析法來了解各受評估單位(Decision Making Unit, DMU)之穩定度。研究結果顯示:一、採投入導向進行DEA評估,以中鋼與新光鋼最具相對效率,值得他廠學習;其餘廠商則需加強投入與產出項目之管理並適當調整經營規模。二、以MPI分析,中鋼、中鴻、燁輝、盛餘與新光鋼之整體生產力呈進步的狀態。三、視窗分析結果顯示,於評估其間春源與燁輝的穩定性優於他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