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蘇氏兄弟墓誌中「姑」的形象解讀

女性形象之討論於近代蔚為風行,對歷代的女性所身處的角色亦愈發引起探究。而近年來對宋代女性形象的解讀似乎有一既成的模式,模式的造就必有可依循之處,然而這些加諸於女性身上的標籤究竟是在怎樣的時代背景底下所產生的,著實是一個旨趣橫生的論題;在相同的框架下,或有其更值得深思的背後意涵。 而本文針對女性為「姑」1的形象又進一步的析辨,以求對宋人塑造不同身分的女性形象有愈深入的理解。而就宋人之墓誌來窺探女性一生的轉折,其形象應更臻完善,其中以眾所皆知之蘇氏兄弟書寫的墓誌進行剖析,以期對宋人女性形象的確立觀點將更為審慎。